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323日,人还在湖北黄石的李娟,收到广州房东发来的数条催租信息。她在广州市海珠区的大塘村经营一座四层的小旅馆,和其他受封城影响的湖北人一样,她从春节开始就被迫滞留在老家,并已经欠下两个月的房租。

 

房东连珠炮似地传来多条信息,收不到房租,我要终止合同了天灾难道要我来承担责任吗?不要跟我说免租,谁免租你去他那里做!你回来第一件事,我要清场、消毒、回收物业!” 手机里的人听起来怒不可遏。本来还想讨价还价的李娟害怕了,她一个人带着4岁的儿子生活,去工厂做工不方便,目前唯一能兼顾赚钱和孩子的办法,就是经营这座公寓了。她在2018年以二十多万的价格把公寓盘下,每个月房租22000元,外加34千的水电费,开业至今,她还有欠款未还清。

 

在房东的催促下,她拿出微信、支付宝和所有现金,甚至还有儿子的压岁钱,凑了28000给他。房东不愿意,继续威胁着要收回公寓,李娟只好跟朋友借钱,补上剩下的14000

 

325日,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区解封了,很多常年生活在大塘、上涌村的湖北人,才陆续乘车回来。他们大多租用当地村民的房子,经营制衣厂、餐馆或是公寓。李娟以为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了,回到广州,她又能正常做生意,追回前两个月的损失。而让所有人都始料不及的是,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外的爆发,使原本流向这里的外贸成衣订单锐减,加上已受疫情重创的内销市场,这座日夜忙碌,永不停息的制衣村落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凝滞中。

 

李娟看着原来天天爆满的公寓,只剩下两三成的入住率,一些公寓开始以减价来吸引住客,之前卖一百多一天的公寓,现在只能卖出560元,1100-1300/月的临租房,现在7800就可以了,几近成本价。回来没几天,还没等李娟喘上一口气,四月的催租的信息又来了。这次她真的不知道去哪里找钱交租了。

 

我是在蔡先生的公寓里碰见李娟的。一天前,村里的公寓经营者不堪租金压力,商量一起上街呼吁房东减租。刚好路过的我因此认识了走在前列的蔡先生,并相约之后到他的公寓聊聊。第二天,蔡先生的公寓早已聚集了好几个愁眉苦脸的公寓老板,看见我来,便开始七嘴八舌地抱怨起来,而李娟站在他们中间沉默地盯着别处,像丢了魂似的。

 

这些小老板们的情况基本相似,都是在近两年承包村屋做公寓,承包的费用从十几到二十几万不等。亦同样在这次疫情中遭受巨大冲击——严格的城中村防疫措施和惨淡的服装消费市场,使生活在村里的临时工人大幅减少,而这些寄生在产业链上的小小公寓,亦随之失去了主要的客户群体,入住率一下跌至谷底。除此之外,他们大多因封城滞留湖北老家两个多月,有人尚未返工便收到房东的催租信息,有人回来时需要先交齐租金,房东才愿意帮忙担保进村。困境如潮水而至一浪接着一浪,淹没了身处底层他们

 

4月下旬,距离老家解封尚不足一个月,那些最早回广州的湖北人,却已经变卖工具、收拾行李回家去。在大塘村旁的上涌村村口,每天都能看到上百个提着大包小包行李的人,在路边等候开往天门的大巴车——在这里,只要花100块钱,就能买到一张回乡的大巴票。对于那些小作坊老板、制衣工人来说,回家虽然不情愿,却是最明智的选择,但已投入巨大成本的公寓老板却无法这么潇洒,他们面对的问题并不是一走了之可以解决的。

 

就如当时跟李娟一起到蔡先生公寓来的胡翠花,她和丈夫都56岁了,能做的事情不多,就想着来广州经营公寓。春节前,她来大塘村租下一栋六层的楼房,疫情期间找不到工人,装修工程一直拖到4月中。广州的装修费用贵得吓人,他们共花了29万才完工,几乎是他们全部的积蓄。这栋崭新的公寓有18个房间,月租一万五。为了分摊租金,胡翠花把公寓的门面转租给别人裁布。而自开业以来,胡翠花仅仅卖出去两个房间,自己的租客同样多天没有生意,胡翠花不好意思去催他交租。

 

随着五月来临,租客们呼吁减租的声音越来越大,所累积的怨气也似乎到了临界点。但那些平时几乎不露脸的房东,对他们的诉求并无让步,只是一遍又一遍地发来催收租金的信息。几位公寓老板在手机上保存着他们和房东的对话,房东对他们请求减租的回应,不外乎是要胁强制清场、退租,和起诉等等,也有房东在朋友圈里写道:我不是耶稣,没能力搭救世人,你有困难,我也有难处。

 

在李娟的再三请求,和当地居委会的调解下,她的房东只是答应了将四月的租金分两次收取,四月底收一半,五月头再收另一半,但这无法帮助她度过眼前的难关。她跟房东说,把她逼急了只能带着小孩从楼顶跳下去。

 

显然,李娟所说的,并不只是一句唬人的狠话。52日中午,一位大塘村的公寓老板给我发来两段视频,并说,今天中午11点左右,李娟被逼跳楼,警察赶来了。

 

一段视频里,李娟披散着长发,穿着大红色的衬衣和长裤,坐在公寓顶层的阳台上,半边身悬在外面,但很难听清她在呼呼的风声中哭诉着什么。公寓楼下,密密麻麻站满了围观者。

 

另一段视频里,李娟无力地瘫坐在地板上,一群警察围上去把她抬走。

 

今天房东一家四口来我家,逐个客房敲门让租客离开,又叫我退租,立刻走人。我没有说话的余地了!傍晚我拨通李娟的电话时,她这样跟我说,被房东逼急了的李娟,后来便有了跳楼的那一幕。而我在电话这头只能反复劝她孩子还小,不能冲动,但这些公寓的经营者们,房租越欠越多,而生意却不见起色,我说的任何建议,都只会显得苍白无力。

 

对于个体工商户所面对的困境,政府并非没有相应的对策,318日,广州市财政公布减免租金通知,承租市属行政事业单位物业用于线下实体经营的中小微企业(含个体工商户)免收23月份的物业租金。325日,广东亦出台“23个体工商户扶持政策,为帮助降低经营成本,提出为个体工商户减免两个月以上租金的业主,按见面租金月份数给予房产税、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。

 

但尽管如此,李娟和其他公寓的租户们,还是无法得到23月份的租金减免,甚至有租金不降反升。

 

回广州前,有担心过这样的事情发生吗?我问其中一位租户,是有担心,但我回来前看新闻说,国家会帮助我们减免房租的。” 他面对着空荡荡的公寓房间,回答说。

 

(李娟、胡翠花均为化名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4月20日,李娟刚给四岁的儿子洗完澡,在居住的公寓房间里头用浴巾擦干。这座房间也兼作公寓的前台之用,李娟得成天守在里头等候客人。(摄影/ 财新记者 梁莹菲)

5月2日,面对房东一家前来催租,情绪激动的李娟一下跑到了公寓七楼的阳台上,图片来自现场人士所拍摄的视频截图。(珍爱生命,请勿模仿!)

 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梁莹菲

梁莹菲

3篇文章 2年前更新

财新传媒视觉新闻中心摄影记者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3篇